当前位置:首页> 圈子> 大咖秀场

王志峰:多元化是老百姓分散资产风险的好办法

1月5日,挖财发布《2017年金融资产配置策略年报》,对全年各大类资产的走势进行了梳理和研判。挖财副总裁王志峰博士表示,互联网资产管理的优势一是降低了投资者的门槛,另一个就是真正落实多品类、多产品的多元化资产配置。而多元化配置是老百姓金融资产增值、分散风险的好办法,这样,投资者的目光就会放在自己的整体资产配置上,而不会把所有资产都押注在某一类或某一种产品上。

王志峰所说的资产多元化,正是目前普通老百姓在理财时遇到的最显性的问题。挖财在去年年中发布的一份资产配置报告显示,中国大多数老百姓习惯于将全部配置固定收益资产或现金资产,没有合理运用浮动收益资产优化资产配置;而更多用户则是过于偏好股票投资,且选择的都是高波动率的标的,没有合理的固定收益、现金类资产,导致个人金融资产风险过高,遇到2015年股灾那种的系统性风险时,财富遭遇大幅缩水。

因此,王志峰强调,随着互联网资产管理这一新生事物的出现与发展,互联网技术极大地促进了资管行业渠道升级,实质是使得“蛋糕”在传统金融机构、渠道及客户之间重新分配,同时也减少了“浪费”(社会总剩余)。随着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在资管行业的不断渗透,资产管理行业运用数据处理将客户的风险偏好、理财记录进行分析,将客户群细分至更小群体,甚至细分至个人,为其定制个性化产品,满足过去无法满足的产品需求。互联网资产管理不仅仅是将产品销售渠道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而是在大数据时代挖掘新的社会需求、创造新的产品,真正做大资产管理的蛋糕。

在当日发布的资产配置策略年报上,挖财研究院建议,在当前房地产投资受限、债券利率下行空间被压缩、商品市场风险增大并且资金容纳能力有限的市场环境下,现金理财类产品和权益类资产是较好的投资选择。

报告预测,2017年,股市仍将延续2016以来的“慢牛”反弹行情。主要因素有三:首先,在今年商品价格回升,利率走低、税费下降等综合因素的作用下,企业的成本下降,利润出现良好的改善迹象。

报告建议投资者2017年仍可适当增配现金存款/货币基金/互联网现金管理类产品等。投资者在用互联网平台理财时,用要理性分析平台、认清投资收益、加强风险意识、适度进行分散投资。

热门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