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圈子> 行业新闻

聚焦|从跟随、同步到引领 这个重大专项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

从科技部、工信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启动9年来,紧跟国际形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全面支撑我国移动通信发展,实现了我国移动通信从“2G跟随”、“3G突破”到“4G同步”的跨越。

 

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陈传宏表示,重大专项是我国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优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会同民口十个重大专项组织实施部门、地方政府和承担单位,聚焦专项目标,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集中攻关,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了一批高端装备和战略产品,产生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培育了一批竞争力强的高科技企业、优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取得了显著的科技、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积极支撑,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动能,在关键核心领域抢占了制高点、开辟了新的产业发展方向、提升了我国科技和产业竞争能力。

 

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了专项进展。一是产业研发能力显著增强。支持形成4G系统、终端、芯片、仪表等完整产业链,系统厂家在全球4G领域处于优势地位,终端芯片企业突破了5模10频、28nm芯片工艺。二是4G实现了产业化和全球规模商用。截至2016年11月,中国4G用户达到7.34亿户,占移动电话的比重达到55.7%,4G基站总数达到了249.8万个,已经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三是国际标准参与度显著提升。我们推动的TD-LTE-Advanced成为4G标准之一。四是全面推进5G研发。率先成立了5G的推动组IMT-2020,组织产学研用各个方面率先提出了5G概念、技术路线,完成5G的愿景与需求研究,并发布了5G无线和网络技术架构等白皮书。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加速推进技术、标准、研发和业务应用的协同发展。在组织实施过程中,专项注重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建设,充分发挥行业里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优势,通过标准化的推进平台、产业协作平台、国际推广平台,统筹布局、协同推进,形成了大兵团作战的新型创新体系,有力地保障了专项目标和任务的实现,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今后移动通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专项特别注重开放与合作,吸引了国外企业共同参与重大专项的研发,为全球移动通信标准和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专项技术总师邬贺铨院士在会上表示,4G时代,专项没有立足于跟随,而是确立了进入国际前列的远大目标。十年来,4G实现了和发达国家并行。5G时代,我们希望通过专项的努力,使我国到2020年在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技术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之一。


热门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