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圈子> 行业新闻

万钢: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世界汽车业发展的新热点

14日-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北京举办,就新能源汽车发展进行探讨,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致辞。


万钢表示,十几年来,中国的电动汽车持续发展,走上了一条创新的道路,要持续地提升技术能力,抓住创新新局面,迎接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万钢指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0.7万辆,全国的公共充电桩运营数字超过15万个,中国已经成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最快的国家。 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取得显著进步。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发展进程加快、性能指标稳步提升、成本明显降低,从动力电池的单体、电池包、电池包管理等方面的安全技术研究全面推进。驱动电机技术也取得新的突破。特别是共性基础技术进一步突破,导磁硅钢、稀土永磁材料、绝缘体材料、位置传感器,芯片的集成设计和电力电子系统,取得新的进展。互联网汽车推向市场,无人驾驶技术已初步应用,电动化、智能化和轻量化都有很好的探索。

    

万钢强调,续驶里程是电动汽车技术进步的重要标志,但是它的实现并不是由简单的增加车载电池量所能够解决的。从技术发展上讲,最有效的途径还是提高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和整车的轻量化。他表示,能量密度的提高和轻量化的制造能力是“我们技术先进的一个标准,而非单纯的一辆车充一次电能开多少里程”。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世界汽车业发展的新热点。发展人工智能也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增强社会治理能力、维护国家的社会安全。

    

万钢指出,自动驾驶最关键的有四个要素:第一,要降低交通事故和伤亡人数;第二,要应用低碳、零排放、环境友好的运行环境;第三,要降低驾驶强度,提高交通的效率;第四,要推动共享,提高车辆的利用率。他说,“发展智能交通实际和发展自动驾驶汽车两者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万钢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下一步还是要全面落实政策、着力开拓市场、建设基础设施、创新商业模式,把握好发展的先机。要针对市场的新需求,深入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技术,完善系统能力,着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益。要把握好汽车智能化发展的新机遇,要系统研究,精心规划。要鼓励协同创新企业主体,大胆尝试,来攀登自动驾驶技术的新高峰。要凝心聚力,发动优势,动员各方力量,完善政策措施,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热门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