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圈子> 行业新闻

【政务】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调研海南科技创新基地情况

2月14-16日,科技部黄卫副部长率团调研海南科技创新基地情况,先后赴陵水、三亚、儋州澄迈、海口考察了海南陵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南空间天气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子平台、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特种玻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海南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发展和科研成果等情况


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史贻云,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种润之,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叶振兴及三亚市、儋州市、海口市等地方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了相关调研活动。


2月14日上午,黄卫副部长赴陵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进行考察,听取了园区负责人对园区建设情况的汇报,观摩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热带设施农业技术展示中心、农业物联网应用中心以及中荷设施农业示范园和包装分选中心,了解园区自创建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海南陵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省级农业科技集成示范园,2015年12月通过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成为海南首家以股份制企业为投资与运营主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2月14日下午,黄卫副部长考察了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临海岸基观测和试验场地,与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和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由中国科学院启动筹建,中国科学院、海南省政府、三亚市政府三方共建,致力于利用地域优势,在我国最为临近深海的省份建立先进的深海研发基地,成为国家深海研发试验的共享开放平台,支撑国家、地方涉海科研-教学-高科技产业体系的建设,填补我国深海战略的地域空白。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从1986年前后开始进行热带海洋生态与环境监测,已初步建设成为集海洋生态观测、研究和示范的综合型国家级平台,2006年经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月15日上午,在位于儋州市雅星镇富克村的海南空间天气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黄卫副部长考察了重要空间环境监测设施设备,具体了解研究站的建设发展和运行情况,并与研究站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海南空间天气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07年经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要从事低纬临近空间环境监测和研究,以及探空火箭试验及有效载荷研究,是我国大型综合性临近空间环境监测基地,在我国低纬地区空间环境监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月15日下午,在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黄卫副部长考察了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芒果种质等资源圃,听取了国家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子平台的工作汇报。黄卫副部长对近年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和国家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子平台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是在老一辈革命家亲切关怀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重大发展空间。希望热带农业科学院加快推进科研工作与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实现更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国家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子平台自2003年始,在科技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支持下,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牵头,联合海南、云南、广东、广西、贵州、福建6省区23家科教单位一直致力于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与创新利用工作,取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月16日上午,在海南大学,黄卫副部长参观了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展览和实验室设施设备,具体了解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和运行情况。在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黄卫副部长考察了特种玻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先进设备和仪器,了解实验室建设发展相关情况。

 

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7月获批成立建设,是我国第一个针对南海海洋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和保护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目前海南省唯一一个依托院校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国家南海战略及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向导,以南海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南海海洋矿物资源新材料利用和南海海洋信息资源化技术为研究方向。特种玻璃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9月30日获科技部批准建设,成为海南省唯一获批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海南省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零的突破。实验室依托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前提下,开发特种玻璃新产品、新技术,加快技术产业化进程,推动行业技术更新与发展。

热门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