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圈子> 圈子新帖

聚焦体系建设 科技部发布2017年科技成果转化五大指南

在2月21日举行的科技部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谈到2017年科技部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下一步工作部署时表示,2017年,科技部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和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指示,聚焦于建立健全国家技术转移体系这一重点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成果信息共享、专业化机构、人才队伍、区域转化、资金支持等关键环节谋划推动好今年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加快构建起功能完善、运行高效、全链条、市场化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有效支撑。具体说来,将从五大方面入手。

一要构建财政科技计划成果信息发布与转化应用体系。一是建立科技成果信息共享平台。制定科技成果信息采集、加工与服务规范,开展科技成果信息汇交与发布,推动各类科技计划、科技奖励成果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推动面向社会的开放共享与利用。依托专业机构对成果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形成集成化科技成果包,并对外发布。二是组织开展科技成果发布、展示与路演。采用发布会、网上展示、成果推介路演等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搭建宣传展示平台,加大成果精准对接与转化力度。三是开展重大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继续实施好“数控一代”、“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工程,推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加强卫生与健康领域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加快建设绿色技术银行。

二要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和人才队伍体系。一方面,要借鉴国外经验做法,在有条件的高校院所以及市场化机构中推动建设一批示范引领性的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在职务发明披露、技术经理人、成果评价、激励分配、投融资、国际技术转移等方面探索更有效的机制模式,更好服务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另一方面,以“互联网+”为核心,构建市场化、专业化、政策性、枢纽型的技术交易网络,实现技术交易机构与服务体系的互联互通,向各类知识产权、投融资、法律等服务机构开放,优化创新资源与服务供给。第三,要把专业化、复合型技术转移人才培育作为重点,依托高校和骨干企业建立一批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培训,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立科技成果转化课程。

三要构建区域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体系。一是适当扩大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布局,引导更多基础条件好的地方开展试点示范,打造政策先行、机制创新、交易活跃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探索各具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与模式。同时要加强示范区经验总结与政策推广。二是启动振兴东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加快重大科技成果在东北地区的转化落地,促进东北地区形成创新创业热潮。三是持续组织开展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科技成果直通车等活动,为区域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四要健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转化应用体系。一是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或中试熟化基地等,共同开展研究开发、成果应用与推广、标准研究与制定等,完善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扩散的机制。二是探索创新挑战赛等“研发众包”新模式,鼓励企业面向社会开展技术难题竞标,引导科技人员、高校、科研院所承接企业的项目委托和难题招标,聚众智开放式创新。三是支持企业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开展以技术应用为导向的协同创新与集成创新。

五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一是扩大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规模,加快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研究启动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二是稳步推进投贷联动试点,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分担机制,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拓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的功能,完善新三板融资制度,稳步健全股权众筹融资监管制度规则,研究探索“双创”债券试点工作。三是探索金融与社会资本早期参与国家重大研发计划的激励引导机制,加快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热门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