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圈子> 圈子新帖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同提创业板、新三板 多层次市场有望打通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主要是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与往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单独提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但详细列举了证券市场各个板块的任务。分析人士指出,基础制度完善最重要的还是要推动注册制改革,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改革的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创业板和新三板同时提出,可能意在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以支持双创战略、服务成长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基础制度关键在发行制度

2017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改革部分表述为,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与2014年、2015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未单独提及“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精炼表述相比,今年的提法也更加细化。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的措施十分准确。“主板市场基础制度完善最重要还是要注册制改革,加大市场化的力度,另外要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和机制。”

他认为,主板应该引领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培育引入更多机构投资者,做好中小板、创业板的表率。主板应该以大蓝筹作为中流砥柱,对大蓝筹做深入挖掘,开发出以大蓝筹为标的的产品。

周六,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在答记者问时说,今年4月份证券法修订草案应该能够再次提请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证券法的修订关系到我们国家资本市场法律制度的顶层设计,所以它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也关系到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证券法修订草案于2015年4月提交给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2015年底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距离初审已经接近两年。

傅莹表示,“2015年大家都记得的那次证券市场的异常波动后,之后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需要总结经验教训,需要重新进行论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也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重新的研究,现在对证券法修订草案重新做了修改,所以4月份提请审议应该是有把握的。”

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者提高了企业上市申请的审核速度,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的审核,248家企业完成IPO,融资1630多亿元。IPO提速被部分市场人士理解为“渐进式”的注册制改革。

2月2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时表示,不必对IPO数量增加可能引起股市下行压力过于担忧。

他说,“过去在股市下行时停止IPO,导致市场的心理预期被扭曲了。去年一年,我们把扭曲的预期调过来了。加大了IPO审核的力度,增加上市公司供给。实践证明,来自于市场共识的这个做法是受到市场欢迎的,是有生命力的。”

多层次资本市场重在打通机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新三板,明确“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市场关注焦点在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能否建立打通机制。

董登新认为,积极发展创业板和新三板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脉相承。不过,从规模看,中小板、创业板发展较慢,主要因为市场包容性不够,不能满足中小企业区别于大企业的独特需求。相比,新三板扩容后发展迅速,符合预期。

截至今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经达到10793家,从挂牌数量看,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


董登新认为,新三板是创业板的孵化器,是培育后备梯队的预备市场,创业板表现不好的企业可以退到新三板,新三板好的企业可以到创业板。因此要打通新三板与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提升创业板发展的后劲。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对创业板和新三板的表述是把新三板提到了更高的地位,让新三板发挥服务双创的功能、支持成长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他表示,新三板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成长中的市场,其定位、二次创业的方向,诸多创新都在酝酿中。

付立春认为,积极发展新三板主要体现在进一步加强监管规范的前提下推动市场交易制度完善和创新。他认为新三板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后,在目前创新层基础上进一步分层并实施竞价交易、引入公募基金等等。

他表示,“通过引入个人投资在1000元以上的公募产品,在《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下降低新三板个人投资者资金门槛,向创业板和区域股权市场50万元资金门槛看齐,这对提升二级市场流动性,提高挂牌企业融资能力和估值都有积极作用。”

目前,新三板对个人投资者实行500万元证券类资产的资金门槛,以及两年以上交易经历或者财经专业资格认证的专业门槛。

对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付立春认为,各地四板市场发展水平不一致,挂牌企业处于早期阶段,经营不确定相对较大,在诚实守信规范运营方面存在良莠不齐,增加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对四板市场进行统一规范很重要,只有在规范前提下才能发展。

他表示,四板在规范的前提下也会建立起让创新能力强、前景广阔、规范运营的企业向新三板转板的制度。

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降低企业杠杆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省级政府对属地四板市场建立健全监管机制,指定具体部门承担日常监管职责,要求证监会制定出台统一的四板市场业务及监管规则,并对市场进行监督检查。

热门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