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圈子> 小E观点

【观察】P2P平台的野蛮进化史 - 你知道吗?

担保(2013年~2014年)

 

担保在P2P行业早期是一种非常高大上的包装,有担保的平台在宣传的时候会占到极大的优势,其中融资性担保更是备受亲睐,基本上有融担的平台,很多人会直接选择闭着眼睛投。但是2014年发生了三件和担保有关的大事件后,人们才开始明白,有没有担保和平台安不安全根本没有一毛钱关系。

 

事件一:河北融投出事,由省国资委组织省内8家特大型国企联合出资引领、省财政助推、社会资本参与组建的,股权多元的省级大型企业集团的国家队级别融资性担保公司河北投融直接爆雷,涉及上百亿资金,堪称当时担保界的原子弹,并导致多家金融机构受牵连。这时候投资人开始担心,融资性担保公司连自身都难保,何以来给平台做担保?

 

事件二:一大批以融资性担保为主要宣传点的平台爆雷,平台出事后,对应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无一例外都是很直接的撇清责任,拒绝兜底。融资性担保背景开始慢慢变臭,投资人不再买账。

 

事件三:2014年的政策给出名确指示,指引平台“去担保化”,平台开始逐渐不再拿担保出来宣传,即使是有不错担保的平台,也会刻意回避,尽量展示其他方面的优势来吸引投资人。


风投(2014年~2015年)

 

大多数时候,风投都被看做平台的硬实力的体现,拥有多轮风投或被知名上市公司风投的平台更是会被视作为高大上,然而在风投刚刚兴起的那段时间,大部分平台只是将其作为一种包装的手段,而且成本低,方法简单。随着风投系平台出事的案例越来越多,大家才渐渐醒悟,不是什么阿猫阿狗的风投都有参考价值的,有时候就算是真风投,平台雷了照样不兜底。大部分出事的风投系平台都是以下几种情况:

 

1、自己投自己,自己平台的股东或关联公司给自己风投,这个是最普遍的现象。

 

2、假风投,平台出事之后,风投方立马发出澄清声明,相当的有默契。

 

3、投完之后才发现平台的风投已经撤资了。

 

第三方托管(2015年)


2015年之前的网贷平台基本都没有托管,大部分平台都可以直接线下充值,然后平台会给予一定的补贴。但随着2014年底一波倒闭潮之后,一些托管商开始联合造势,声称托管符合未来的政策方向,能监控平台资金,让平台更安全,而部分平台也很快的上了托管,开始借此大肆宣传,尝到了甜头。平台开始跟风上托管,投资人也开始跟风认为有托管的平台更安全,至少有托管的平台跑路风险小。

 

可惜好景不长,一批以托管为主要宣传点的纯诈骗跑路平台袭来,将很多看到有托管就无脑上的投资人一网打尽,这时候大家才发现,托管并没有所谓的监督作用,钱还是由平台自己控制。

 

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到托管的普及,只是现在人们已经不再迷信托管,只使将其当作平台的一个普通构成而已,平台有托管是应该的,但是和安全性并没有太大关联。


协会(2016年)

 

早期的协会都是以地方的形式为主,如当年的山东协会和广东协会,都曾红极一时,但这些协会都收录了大量问题平台,最后集中暴雷,引发连锁。到了2016年,一些地方小协会基本都不再具有什么影响力,这时候互金协会横空出世,收录了不少高大上平台,大有一统江湖之势,可惜好景不长,互金第一雷同江诞生,人们开始质疑协会的存在到底有何意义,难道只是平台包装炒作的一种手段?下面是各种协会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

 

1、滥竽充数,很多协会里面的确有不错的平台,但同时也混淆了一些实力相对较差的平台,对于一些网贷新人有明显的误导作用。

 

2、门槛低,标准不明,管理混乱,一些非协会平台都可以通过伪造文件等伎俩来冒充。

 

3、平台出事后,相关协会基本没有任何责任,甚至还会甩锅,直接将出事平台剔除。


国资(2016年)


2016年网贷圈最火的,必属国资系平台,无论是平台、投资人还是第三方,都将国资设定为高大上的标签,众多平台在2016年上半年大打国资旗号,疯狂吸金,可随着大量国资系平台爆雷,买卖国资的丑闻被曝光,国资各种甩锅拒绝兜底的行为,投资人才明白,又被着实忽悠了一把。

 

1、华信旗下罗斯金融出事,国资华信公开拒绝兜底,闹出巨大的风波,掀开了国资系平台连环爆雷的序幕。

 

2、光大系、和平系等一个国资下面挂N个平台的体系,在年前连锁式爆雷,幸免于难的平台也开始自行撕掉这些已经快发臭的国资标签,纷纷撇清关系。

 

3、山东县城国资背景平台恒贷网爆雷,有投资人一次性投入300万之多,让人们彻底清醒,国资也分三六九等,不可盲目轻信。


存管(2017年)


跟之前的托管不同,存管并不是被炒作出来的概念,而是政策中有明确提及到的。存管初衷是好的,但是实际操作中,平台还是存在给借贷人代开账户,银行账户实际控制人还是平台方,另外银行方面也不会去审核借贷人,审核借贷人依旧是平台在做,银行方面只不过是个提供存钱、取钱的工具。所以说存管虽然现在炒的火热,但最后也不免会沦为一种普通的包装方式。

 

总结


网贷平台追求包装是正常的现象,P2P平台模式都大同小异,每个平台都想推陈出新,吸引更多的投资人,但总有一些目的不纯的平台纯虚而入,利用这些包装来恶意圈钱。投资人也需要发掘平台更深层次的东西,不要轻易被一些表面的包装所迷惑。


热门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