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圈子> 小E视频> 最新视频

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60%

      

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这是国务院确定的22个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对我国未来5年科技创新提出了明确指标。

     规划提出了12项指标,包括国家创新能力要从现在的18名提升到第15名,也就是希望进入全球公认的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进步贡献率从现在的55.3%提高到60%,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现在的15.6%提高到20%等。另外,还从构建国家发展的先发优势、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拓展创新发展新空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加强科普工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

     重大项目和重大专项梯次接续

     在十三五规划中,新部署了15个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这些重大项目与我国2006年部署的16个重大专项有什么区别,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一起来听一下专家的解读。

     据了解,2006年部署的16个重大专项对于提升我国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能源环境、生物健康和太空研发等领域的技术进步,解决重大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03年SARS的时候,就是一个传染病,现在我们看外边什么埃博拉啊,寨卡病毒啊,都率先或比较早地在中国对病毒的分析、防疫、建立起快速的反应,这正是我们重大专项实施七八年以来,提升了我们检测病毒的、检测疫苗的开发能力,也建立了一套有效的体系。

     规划指出,2006年部署的16个重大专项到2020年结束,而此次规划的15个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也大致是这些领域,这两类项目要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格局。比如在电子信息领域,目前有3个重大专项:核心电子器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新一代无限宽带移动通信。那么,相对应的2030-重大项目中部署了非常前沿的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以及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