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圈子> 最新活动

活动|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成功举办

2016年12月4日,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科技局共同承办,由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具体实施的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成功举行。火炬中心党委书记翟立新、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西安市科技局局长问向荣等领导出席了挑战赛开幕式并现场见证了比赛过程。

    

翟立新书记宣布了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现场挑战赛正式开幕。翟书记指出,中国创新挑战赛是针对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面向社会公开,通过“揭榜比拼”方式,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具有需求导向、开放参与、现场比拼、企业主导、后续支持等特点。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是新常态下解决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急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等问题的新途径;是贯彻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的新举措;也是对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研发机制的新探索。

    

西安市是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试点之一,该赛区以“智能制造”和“互联网+”领域为侧重点,面向企业征集核心技术研发、产品研发、工艺设备改进、技术配套等方面的技术难题102项,涉及机械、电子、化工、互联网+、计算机软件、绿色制造等产业领域。经过筛选分类、智库查新、专家审核甄别等程序,筛选出36项难题需求,于11月通过中国创新挑战赛官网、陕西省和西安市科技信息网等信息平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寻求解决方案。需求发布后,收到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等来自国内外挑战者提交的技术解决方案共106项。经过严格审核,最终确定具有创新性和代表性的3项难题需求进入现场挑战赛。 

    

通过现场比拼,特别是需求企业代表深度提问、挑战者激烈答辩等环节,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队、西安复兴文明艺术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重友机电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联合团队以优异的成绩摘得优胜奖,分别获得奖金10万元。其中西安复兴文明艺术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答辩和演示引起陕西省旅游协会、北京裕和资产管理公司的兴趣,会后便开始了业务合作和资本合作洽谈,该项目通过中国创新挑战赛的平台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合作机会。重庆大学团队、内蒙古科技大学和包头联方高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团队、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团队、宁波大学团队、山西省水利机械厂、陕西天际线机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优秀奖,各获得奖金1万元。此外,共有22项难题需求方与41家解决方案提供方通过场外竞争谈判,成功签订合作协议15项,合同金额共计3130万元。

    

本次挑战赛,西安市遵循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解决企业创新需求为目标,充分开放社会科技资源的供给,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精准匹配对接服务;在赛事组织方面,采取既有现场“挑战”、“比拼”,又有面对面竞争性洽谈以及后期跟进服务为一体的多样和持续服务,并举办了“博士大讲堂——科技成果转化务实”培训班等配套活动,为丰富中国创新挑战赛的内容和形式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热门板块